我是一名北方的90后,有房有车有工作。某次朋友聚会,认识了我的她。她来自南方,在上海工作,温柔、独立。虽然两地差异很大,但还是阻挡不了我们相爱。后来我们结婚了,度过了非常美好的蜜月期。甜蜜过后,回归现实。她要工作,我也是。她热爱大上海的活力,我习惯老家铁饭碗的安逸。她去了上海工作,我继续在老家国企任职。
两年的异地,妻子一直劝说我离职。我的内心很纠结。这份工作挺好,大国企,福利高,在老家换房换车无压力。上海,一直被称为“魔都”,高消费+快节奏=高压力。人要跳出自己习惯的圈圈,是要很大勇气的。我承认,在魔都面前,畏惧了。
一年一次的晋升考核期到了,我急切的想成功。自认为学历不差,在公司勤勤恳恳,对同事领导一直都是和颜悦色。结果,三年,三升,三败。领导告诉我,还年轻,需要熬。这次,我想去魔都闯闯。还年轻!
离职后,来了上海,自嘲为“沪漂”。和妻子团聚很开心。大半个月生活下来,深刻体会到魔都的魔性。妻子的工资,减去房租、水电、出行、日用......沪飘不易。心疼妻子,勉励自己。
妻子跟我讲,上海的工作机会很多,名企也多。我在各大网站上都注册投递了简历,面试了七八家,只有少数几个小公司发了offer,和我之前的企业平台落差太大。迫于现实的压力,我有了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,却不甘心。
一个下午,窝在床上接到了一个电话,人力资源公司的。本来不想搭理的,但也无聊,就当聊天了。聊天中,我发现自己对上海的市场行情不够了解,我自己的方向也要调整一下了。做了改变和调整,又有新的面试机会了,一家德企。
面试当天,天气晴朗,HR很有礼貌。我陈述了准备好的自我介绍,然后双方问答聊天。大概半个小时,我和对方道别,回家。等待结果的过程是焦虑而期盼的,尤其是中间还夹了个周末。周一下午看到来电显示是hr,满心欢喜,我们谈了offer……
来魔都的两个月,让我看到了魔都灵动、活力的面貌。妻子说的不错,上海的机会很多,市场也灵活。找工作,从来没想过除了网上投递、熟人介绍,还会有第三种方式。
以后,就是正宗的“沪飘”了,愿我们这个小家在上海扎根、发芽、开花。
分享这篇指南
